如ID所述

一个子博

用来码各种很棒的东西以及文章的片段。

还有一个用途是试敏感词。

假如转载的东西打扰到您请在评论区提醒一下我,我会立马删掉,非常抱歉。

绘画时怎样的线条才叫好?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


 



线条怎样才是好?


怎样的线条才是好线条?


是有变化的线条好,还是无变化的线条好?



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希望得到一些参考的——注意,不是“很多人希望得到答案”,而是参考。


因为艺术这东西本身就什么可能都有,有的人可以用烂线画出好画,有的人画不怎样但是光线条就可以得到称赞,更不要提一个读者一个口味了。


我们就从一个笼统的角度去尝试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吧,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的是,问题要这样问——



怎样才叫“线条好”?



而不是怎样才叫好线条。


因为线条要联系图画整体,才能做出判断,否则的话,随便一条线你怎么去说好与不好?


*以下图片大量网络引用。




一、线条好:连与断的艺术




从新手的角度去看,其实线条粗细的变化还轮不到新手去考虑。


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线条的连断问题,也就是类似于——这个东西我要用几笔画完,的问题。


好的线条,往往连断的节点很具有结构、层次、位置、转折的代表性。


让我们来看看上面这个图的断点:




每一条线之间的断点,都有一定的意义。比如说凹凸、转弯、明暗。


而且,到此为止这些节点都很!好!理!解!


但是此时脑子不灵光的人又要说了,线条的连断难道就是“拐弯就换线”吗?——这肯定不是那么简单,但是我们也不需要深究到那种地步,如果非要给线条找出“绝对的规律”,这样容易束缚艺术。


应该这么说:


能做到拐弯就换线,是线条好的第一步。


(当然,角度越尖,越应该换线,角度越圆滑,则不换线效果更好。这个我想大家是理解的。)




比如上图,简单的一只猪,你能分辨左右两个图哪个线条更让你感觉舒服吗?


自然是右边这个。




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配合文字的感觉来比较,对文字的线条的审美,其实是绘画线条的很大附证。


你可以看到左边的准圆字体,节点其实并不明确。


线条只有方向的区别,但是右边的小标宋字体,节点很明确——哪条线和哪条线是分开的,就算他们位置上是粘起来或者是交错的,也一样清楚可辨。不仅如此,下笔轻重也是可以直接看出来。


所以请记住上面这个例子,下面会再用到。


断线位置正确,能够给我们对物体的结构和层次的理解有直接的帮助,一般人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,因为——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啊!画东西、写字的时候,总是很自然地画到节点就停下,再画下一笔。



因为手要拐弯,如果不停一下、分开一笔,就很容易出错。



那么连断的节点,划分不佳的样子是怎样呢?



比如上图:



A:猪鼻子这样来画……爽吗?


B:耳朵这样来分节……爽吗?


C:眼睛、圆形类似鼻子那种随便就断开的画法……爽吗?



感觉就算就算不是什么审美很高的读者,看到这样的断线也要疯掉了。




也就是类似上图这样,丧心病狂,痛不欲生。



好的线条,讲究“一气呵成”,也就是到下一个节点(结构、层次、位置、转折)以前,不要停笔。



在了解上面的“线条审美共识”以后,我们理了解线条之美还有很远呢。


上面是第一步,那么线条好的第二步,就是要做到……



懂得什么时候拐弯也不换线。



什么?拐弯也不换线?什么意思?



如上图,是常见的画头发时会有的线条。


有时候一些长线,我们会为了守住那道【气】,一气呵成,画出一波三折的线条,而不是分三条线去画。




我找不到这样的字体,因为在中文比划里,这就是一个一气呵成的线条。


到了这里,就需要一些更深、更“哲学”的理解了:


1、上图例子中,一气呵成的线条是好线条,但是右边分成三段的,也可以接受,也就是说我们得出的规律并没有矛盾。


2、按正确节点分线是【基础】,一气呵成是【更佳】。


3、按正确节点分先是【客观画法】,我可以给你总结如何决定节点的规律(结构、层次、位置、转折),你自己本能也可以有一定的感悟。


4、但是一气呵成要如何判断?要拉多长?能拐多少个弯?这个没有绝对的定论,是【主观画法】,所以这里和画者的主观审美开始挂钩了。


5、既然设计到主观审美了,我们就不往下说了,你知道前面的道理即可。



如上图,大师级其实就是灵活运用线条的好例子。


大师级的线条,往往并不是一味地一气呵成,而是——按需要选择适当的长短,以及线的连断。


大师的线条、好的线条,应该是灵活运用,而不是只有一套玩法。就算有长线,也会有一定上限,适可而止。



而长线的上限,其实就是我们前面说的,手在拐弯时为了避免出错,自然的停顿。有时候停顿多,容错率高,有时候为了流畅,忍一忍就多走一段路。



所以,综上所述,我们可见,线条超越了“节点”的客观判定以后,对于长线怎样才算是美,是主观的判定。作品和情况太多无法去一一举例,只要先做好前面的节点理论部分,之后的发展相信你不会乱来。



简单来说——先练好基本书法,再练狂草时自然融会贯通。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研究狂草,你会发现妈了个蛋得我完全get不到这些人在写什么。


然后你会得出一个伪结论就是“线条怎么来都可以”。


其实不是怎样都可以,而是审美进入了主观的范畴,就难以总结规律令人费解,我们只能回归到最基本的源头去理解。



但是上面隐藏了一个问题没有解决,你发现了吗?请看下节。




二、空间感、立体感、层次感对线条连断的约束。


前面我们说了,没有好线条,只有线条好。


线条不放在画里,你有什么理由说它好不好?都没有判断的基础,怎么会有准则?



对于刚才这个例图,其实隐藏了一个很哲学的问题:


说白了,上图两个猪,不就是线条连断的不同吗?为什么右边这个会让人不适呢?


因为对于这个猪或者其他物体,我们都对其的空间感、立体感、层次感有一定的了解,我们都大概知道线条的意义是为了【圈住轮廓】,所以很自然节点就会定在角落、分支、转折上。


而线条的稳定行进,也代表着物体某一段落是稳定不变的延续。


上图右边的例子中——节点都定在了一些“本来应该延续下去的平面或者立体的中间”,换句话说就是定得莫名其妙,拦腰截断。


所以这样的线条,丑?


丑吗?


不一定。




三、大逆转!线条也可自定规律



上图例子,其实算不上丑,只是怪。


因为它的线的长度很有规律。


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:



这张高达的线,断得太碎了,并不是好线条,但是基本过关。


这是断得碎的例子,但是由于存在规律:【凡是节点几乎都断】、【大量超简单线条例如直线、弧线】,所以还是OK的。



这是同一个作者的图,线条也是太碎。


但是他的规律就是——其实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他作画时的步骤,因为是高达这种复杂机械,所以工作量比较大,所以他的规律基本上就是【在规划好草图以后,大概地上上线就是了】,由于其“心”、“气”已经被繁杂的草图磨灭了,所以线条比较没有气,比较没有灵魂,主要只是为了简单“跟”一下草图而已。


这类的图其实很多,通常必须跟随几个原则:



1、线条的长短比较统一。如果长短差不多,那么断得碎一点也是一种规律。


2、通常图画的实际立体感表现主要由色彩去负责。


3、可以这样形容这种线条——主笔画好草图以后,交给一个“无心”的助手去勾线,所以你发现这样的图,型是不错的,就是线没有一气呵成。因为勾线的人看到的也只有线而已了,而不是看到形体。


4、看到形体、心中有形体,才能去配置线的“气”。



换句话说这种画法就好比下面这个字:



这种线条并不是【用线条去表达物体】,而只是做到了【应付】而已,可以说是表达了作者的心态——比如……小心翼翼?所以都是短线。又或者是无心,因为线条太多了所以要有效率只能无心对待。



所以,当草图的立体感比较准确,或者有颜色帮助表达时,这种有规律的短线,甚至是乱线,其弱点可以被掩盖。




上图,反观我们最初的例子,也存在【凸处断开】的情况,比如肩膀、下巴、嘴唇。


就好像上上图的猪肚子一样,在连续平滑的凸肚皮上断线,怎么回事?



因为上帝说,要有光。


有光的地方用断线表达,也是绘画常用的一种手法。



反正断点多的线就算不是好线条,也不一定是差就是了。多数是一种应付了事的最低要求。


而真的丑线,应该是无规律的、乱来的、东一个画法西一个规律的。




四、线的粗细变化问题!


终于我们聊到了最开始朋友私信提出的问题了。


线条到底带有粗细变化好,还是不带粗细变化好呢?


孰优孰劣?



下面线条有粗细变化的我们称为【活线】,没有粗细变化的我们称为【死线】。




你觉得上面哪一边的字更好看?


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苹果新系统的推出,连自己的新字体都拿来表彰一下,当做卖点。这是不是小题大做?


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一件事——清晰易读的显示效果,很重要,是商业卖点。


而书法的粗细变化其实也有美感,只不过在商业面前,清晰的受众更多,所以书法笔触的字体,没有拿来当卖点。再说了,书法这东西也是主观的,越写意越难满足所有人。




朋友之前说到,画细线,是不是对形体的逃避?


我觉得这话说反了。



画细线才更需要形体准确,线条在图画里显得越弱化,其形体则越需要加强!


而线条粗细有变化——就是较粗线条才能看出变化是不?线条在图画里显得越重要,其形体反而越可以写意!








你发现了吗,本文上面几节都是循序渐进的关系。刚才我们提到的死线、短线、多断点,都需要附和在【草图的形体OK】的情况上。


你可以想象一下上图的高达如果本身就画得歪歪扭扭,立体错误,那么你会感觉这线更丑了。



然后请来感受一下上图,喜欢吗?喜欢。




这就是走心的线,线是主角,形体反而可以写意一些。


然后你再看看下图:



这张如果你不喜欢——说明你更喜欢线条的“气”。但是写实有写实的意义。


上图中,线条只是配角。




最后再来感受一下上图。


上图几乎已经没有(轮廓)线条了——写实的极致就是没有线条,轮廓线条本身是不存在的东西啊,是画家用来表现物体的手段而已。




联系到文字上,就是上图这种情况吧?


看到这里,我想你明白了一件事……




五、总结


我想你明白了一件事:



就是除了一开始我们聊节点部分的内容以外,本文其他内容都没什么卵用。


因为后面的内容都是主观审美的事,各种风格、各种表达方式而已,并没有所谓的好坏、优劣之分。



而线条的美丑,要真的去区分,只能从最基本的客观理论上下手,比如:



1、节点分得不爽。


2、一气呵不成,或者大师今晚一口气吃了五碗米线……不不,是大师今晚一口气画了五米的线。


3、没有规律。


4、有规律下又太死板。


5、粗细乱来。



而其他的,只是搭配问题。搭配问题是主观审美问题,是设计的问题——你可以把画手比作设计师,所有的素材图都是好看的,但是设计师摆得不好就一团糟。


我不相信有人画不出流畅的线,但是搭配不好的人是很多的。所以我建议学画的人也不要光看画,多看看一些关于设计的东西,也是会有帮助的。


而关于线条粗细的问题,可以看看这里:https://oranpig.lofter.com/post/3fa60_5a1b5de
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


让我们来总结一下【线条好】的客观要求:



1、节点要考虑(但是怎么考虑,要看整体,总之要有规律,要么就统一在凹凸拐弯处,要么就全都随性。下同)


2、粗细要考虑。


3、长短要考虑。


4、随性还是流畅,要考虑。


5、节点要断开多少,也是要考虑的。


6、都躲不开一件事——整体要有统一的规律。

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


最后的最后,再拿一个问题出来说说。



就是线条随性地抖动好,还是严格的流畅好的问题。




上图是《乒乓》。


乒乓的线条更有趣——


1、不是没有变化。


2、但是又确实经常没什么变化。


3、在变化和不变化之中,还很都抖,随性的抖。


4、TMD形体还很奇怪。


5、MLGB的粗细还经常不同。


6、如果你看到前面的高达,你能感受到作者是个应付了事的人,那么你看到乒乓的线条你可能感觉作者是变态……线如其人233333


但是,乒乓也逃不开一件事,就是——有规律、有风格。


很多时候,数码绘画的画手因为线条太光滑,反而很羡慕手绘的毛刺感。而手绘而且线条比较抖的人如果羡慕流畅的线条……买好点的纸和笔吧。




如果你觉得,流畅的线条才是好的,有变化的线条才是好的——





你可能是绘画软件SAI的受害者。

        



越是简单的事情,越有更多主观的分支。线条就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东西,上面还有很多没谈到的地方,不过也无需多谈,只希望有启发。



评论

热度(722)